河南省生态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河南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      2023-05-15

5月12日,在周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周口市财政局支持和指导下,由河南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联合我校牵头组建的“河南省生态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周口市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我校作为第二牵头单位,由副校长张瑞林带队,科研处、服装学院、纺织工程学院、化工与印染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论证会。会议由河南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凝主持。

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创意智能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守迁,东华大学纺化系主任、染整硕士点负责人、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再生,泉州师范学院纺织与服装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邱夷平,广东溢达集团首席科学家及集团研发总监张玉高担任论证会专家。河南省工信厅技术创新处处长王冰、副处长郑楠,周口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刘新星,商水县委副县长王宾、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王际平,河南省科学院化学所公司董事长化林、省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岩以及周口工信局、财政局、商水县等相关领导、共建单位代表出席了论证会。

       我校服装学院院长张巧玲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河南省生态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建设背景和必要性、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发展规划、关键共性技术及技术路线分析、组织机构、管理与运行机制等内容。

专家组一致认为,河南省生态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关键技术路线合理可行,能够关注生态环境,注重纤维原料的可降解和重复使用等低碳关键技术的开发研究,注重服装生态制造的研究与成果转化,能有效提升服装绿色制造水平,对河南省纺织服装产业生态加工关键技术提升和引领作用明显,具有很好的示范性和导向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卫林特别指出,现代轻纺作为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的战略支柱产业,河南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由河南省大型服装企业牵头联合省内外高校实施产业研究院的建设,有利于先进技术落地落实,同时他强调产业学院重点关注染色技术,服装的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及品牌建设,关注产业链前后端核心要素,秉持绿色、健康、可持续的理念规划产业研究建设。最后专家组一致通过论证,建议尽快组织实施。

张瑞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天参加会议的院士、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高屋建瓴,具有很强指导性。他表示产业研究院将认真汲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整合企业与学校优势,汇聚各方力量,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共同发展,抓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努力实现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技术应用,成果转化全过程衔接,把科技成果尽快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学校将全力建设好、推动好、运营好河南省生态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为建设纺织服装强省做出更大贡献。

河南省生态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建设方案顺利通过专家组论证,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真正把产业研究院打造成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围绕“六新”和“五链”耦合,联合校内中原服饰文化与产品创新设计研究中心、纺织新产品技术研究中心、印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一院三中心”创新模式,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提升主导产业科技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使其成为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平台和强劲引擎。

               /图:郭锐 审核:于翔 编辑:刘东海


上一条:服装学院成功举行GYB创新创业培训 下一条: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洛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行来我院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