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介绍


河南工程学院服装学院于1984年招收服装设计专业,是河南省首批开设服装类的高等院校之一。近四十年的发展,形成了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表演三个本科专业,服装设计与工艺、时尚表演与传播、人物形象设计三个专科专业,在校生1900多人。2001年,服装设计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5年被评为“河南省教学改革示范专业”,2010年服装艺术设计实验中心被评为“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被评为“国家纺织服装人才双创示范基地”。毕业生中有“中国职业装十大设计师”、“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世界亚裔小姐总冠军”,更有一大批从事服装设计、制板、生产管理、销售及品牌策划的设计师和企业家。学院坚持“服务产业链,创新专业链”,2016年与河南豫发集团共建“锦荣服装学院”,2019年与新密市人民政府、河南豫发集团共建“HUE•豫发时尚产业研究院”,2021年联合河南豫发集团等企业申报“纺织服装产业学院”获批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

学院以“三步走”战略为引领,以“特色行业学院”建设为抓手,以培养应用性人才为目标,秉承“产学研赛展创”相结合的办学特色和“服务、传承、创新”的教育使命,围绕“一中心,两平台,三时尚”,创新教育教学改革,更新教育观念,构建融历史、文化与民俗为一体的现代服装教育体系。学院深化校企合作,推动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与创新链的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集“艺术与技术、时尚与创新、推广与应用”为一体的高层次应用型服装人才。

学院拥有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职工8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20多人,硕士以上学位占85%。学院始终坚持建设高水平教师团队,先后获得河南省教育厅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聘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和企业家担任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拥有服饰创新产品创新设计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服装面料艺术再造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优势资源。

学院一贯重视教学与科研,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为河南省一流专业,《风格与时尚》《服装画技法3》获批河南省一流课程,《服装设计方法与程序》《服装史》获批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风格与时尚》《民间文化与服装设计》《一件衣服的诞生》获批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大学生时尚产业数字化设计与推广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获批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等各级项目30多项,签署校企合作项目31项,授权专利共计166项,发表SCI、EI、中文核心等论文26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6部,获批纺织服装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11部,在文化传承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助推产业升级、服装科技创新四个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非常重视基础设施和教学条件的改善,近几年引进数字化、信息化先进实验设备,进行专业教室和实验室的改造、扩建。目前,校内实训基地达6000多平方米,拥有服装人体工学实验室、服装多功能表演厅、时尚智慧工场、音视频创作工作室等20多个实验、实训、工作室。各种教学、科研专业设备1400余台套,总价值近1000万元,包括三维人体扫描仪、服装一体化设计仿真教学系统、3D高清面料扫描系统、电脑曲折缝缝制设备等一批国内外先进的服装专业设备,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较好的教学科研平台。

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坚持“产、学、研、赛、展、创”及“工作室”相结合的办学模式,重视与企业的产、学、研、用合作,成立了“UU尚播工作室”“形致服装设计工作室”、“布呓工作室”、“服装品牌设计工作室”、“服装版型设计工作室”、“草木染创新服饰品设计工作室”、男装设计工作室”、“锦荣时尚创意中心”。通过工作室建设,以项目合作的形式反哺教学,促进工程及应用能力的提升。 学院每年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中国(河南)大学生时装周和郑州国际时装周、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中缅服装文化节等重大活动,不断提升学院学科专业的影响力。     

服装学院在以国际化办学的总体规划下,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美国波特兰艺术学院、荷兰撒克逊应用科技大学等进行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