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承办文博与设计河南——河南古代陶塑艺术讲座

  学院新闻     |      2022-12-10

12月8日晚,由科研处主办、服装学院和中原服饰文化与产品创新设计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原文化与设计河南”系列讲座----文博与设计河南之河南古代陶塑艺术线上讲座成功举办。讲座邀请了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作为主讲嘉宾,由服装学院院长张巧玲主持,文科院部12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张得水老师主要介绍了古代不同时期河南陶塑艺术的发展和特征,展示了河南各地区出土的古代陶塑艺术作品。新石器时代,中原先民已开始用泥土捏塑人面与动物,以稚拙的手法表达内心情感。先秦时期,中原在动荡与文明、幻想与现实中趑趄前行,陶俑作为生命的象征物,代替了残酷的人牲殉葬,逐渐被接受、被认可。两汉时期陶塑艺术蔚为大观,造型夸张。南北朝时期,佛教的传入,各民族文化的融会贯通,使陶塑彰显静穆清秀、气度含蓄的崭新面貌。唐朝时期,唐三彩艺术一枝独秀,展露出绚烂雍容的风姿,历经千年,鲜活如初。宋元以后,直至明清,陶塑艺术趋于式微。

本次讲座,使与会师生了解到河南省出土的古代陶塑品,从新石器时期到明清时期,种类繁多、情态万状,蕴含着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诸如宫室制度、服饰制度、丧葬制度、风俗习惯、社会变迁、宗教信仰等,帮助我们直观地了解古代人的生活状态及当时的社会面貌,从而获得艺术设计的灵感源泉。

讲座结束,张巧玲对张得水的分享表示感谢,她强调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提升服装创新设计的文化底蕴和设计内涵,为形成河南地域特色的设计产业新体系贡献力量。



张得水,河南博物院副院长、中原文化名家、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曾任河南博物院《中原文物》编辑部编辑、研究部主任、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出版《河南古代陶塑艺术》、《国宝中原黄河文明》、《河洛文化与客家文化》、《丝绸之路与中原》等学术专著10余部,学术论文70余篇。

(文、图:杨多佳;审核:王旭


上一条:服装学院召开第二届第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下一条:服装学院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