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承办学校第十六期博士论坛(文科)

  学院新闻     |      2022-11-11

11月9日下午,由科研处主办、服装学院和中原服饰文化与产品创新设计研究中心承办的我校文科院部第十六期博士论坛以腾讯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科研处副处长周书焕、服装学院全体教师和相关学院师生代表7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服装学院院长张巧玲主持,丁梦姝老师和刘红老师担任主讲。


丁梦姝围绕《讲好中国时尚故事》,以研究团队的项目成果为契入点,分析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的脉络;以当下国潮兴起,分享以服装为载体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以元宇宙热潮,探讨中国时尚行业的未来趋势。近几年,丁梦姝及其团队以增强中国原创设计能力和文化输出为目标,追根溯源,传承转化,不断服务于具备中国特色审美多元化多梯队的时尚产业。

废旧衣物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旧衣的循环利用迫在眉睫。刘红以《旧衣回收再利用研究》为题,探讨旧衣再利用之二次设计。讲述了旧衣产生的原因及旧衣回收再利用的方法,提出旧衣二次设计的基本理念,总结了二次设计的方法;基于二次设计方法对旧衣的改造,以期探索旧衣循环利用的路径。

张巧玲对两位老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两位老师分别探讨了国潮的兴起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热点问题,研究目标清晰。同时提出作为从事时尚研究者和传播者要深度挖掘基于设计河南背景下的中原服饰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产品的创新设计、转化、传播,把科研学术和教学学术充分融合,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周书焕对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赞许讲座内容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精神的契合。讲好中国时尚故事,发掘中国时尚元素,可以满足人们日益提升的服装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对旧衣回收再利用的研究与我国碳中和及碳达峰的目标相契合,减少旧衣造成的环境污染,有助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实现。


(文/图:杨多佳;审核:张巧玲



上一条:服装学院承办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讲座 下一条:服装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大思政课”格局下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 建设暨示范课程申报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