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应用型高校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路径”论坛-河南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      2023-04-28

4月26日,我校成功举办2023河南工程学院时尚周学术论坛,此次论坛以“应用型高校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路径”为主题,主讲嘉宾有: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守迁、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予、中华女子学院艺术学院院长王露、山西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院长申明远、北京印刷学院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刘秀伟。论坛由服装学院院长张巧玲和教务处副处长杨凌云主持。全校近百位师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浙江大学未来设计实验室主任、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守迁教授以“数字经济催生设计教育的变革”为题分别论述了创新设计的新动能、新场景和新路径。指出设计由传统的三大构成延伸为现今的五大构成:技术构成、商业构成、文化构成、人本构成、艺术构成。创新设计可应用于智能设计、数字平台、人机融合、绿色设计等场景,将会形成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与产业模式相结合的发展路径。

郑州大学王晓予教授以“设计专业的特色构建”为题,分别以《素描》《色彩构成》《展示设计》《技艺体验》《专业考察》五门课程为例展示了课程改革的创新与方法,指出高校应结合当地传统文化,突出地域办学特色。

中华女子学院王露教授以“时尚与科技融合的T型服装设计人才培养模式”为题讲述了一流专业建设和改革的主要思路及路径。指出应用型高校应探索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明确专业定位及特色,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项目式优质课程,注重作品的交流与传播,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流实践教学平台,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山西传媒学院申明远教授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路径实践”为题讲述了课程优化的路径、专业特色建设的方法及教学成果产出的方式。通过探寻独具特色的核心课程及课程体系的构建进行课程优化。

北京印刷学院刘秀伟教授以“围绕国家一流专业、打造国家一流课程”为题讲述了应用型高校应整合资源、立足行业、创新教育教学新模式,组建跨学科的教学团队,构建“艺工融合”的跨学科课程群,打造“产学研用融合”的跨学科综合实践平台。

本次论坛有助于参会教师对国家级一流专业和课程的建设有更深刻的了解,为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及验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文/图:杨多佳 审核:王旭 编辑:刘东海


上一条:“刘沙予作品回顾展”暨服饰藏品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河南工程学院 下一条:“有能有心方有態”2023河南工程学院时尚周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