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承办“中原文化与设计河南”系列讲座——非遗与设计河南

  学院新闻     |      2022-12-03

12月1日晚,由科研处主办、服装学院和中原服饰文化与产品创新设计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原文化与设计河南”系列讲座---《非遗与设计河南》以腾讯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郑州文化馆馆长、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李桂玲作为主讲嘉宾,服装学院院长张巧玲主持,文科院部8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河南地处中原,文化积淀深厚,文化遗产丰富,品类繁多,为服装设计和创意设计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也为高端人才的集聚提供了强大的文化吸引力。近年来,河南正在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不断探索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创新。2022年8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和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作为设计河南人才支撑的高等院校,担负培养优秀设计师的责任义不容辞。

《非遗与设计河南》是“中原文化与设计河南”系列讲座的第一场,本次讲座李桂玲老师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与分类、设计河南的理念、非遗与设计河南的融合、非遗在服装设计的应用、文创产业发展趋势、文创产业的发展路径等方面,探讨传统文化结合现代设计创意的发展,科学地对传统工艺进行深入思考,让设计为河南千行百业赋能,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点,更好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让具有中国风格的创意设计提升大众生活品质,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服装学院院长张巧玲对李桂玲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在设计河南背景下,我们应承担起人才培养的要务,为河南省服装与文创产品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本次讲座,帮助与会师生全面了解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发展、应用与融合,有助于启发师生的创新思想,助力创意设计工作,有效推动河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李桂玲,郑州文化馆馆长、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研究馆员(正高职称),中国文化馆榜样人物、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群文系列高级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出版《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郑州文艺探索》等专著,发表专业性论文四十余篇,主持文旅部、省级课题十多项,获得市厅级以上奖项50余项,编导国家及省市大型群众文化展演展览活动20多项。曾获得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地方建设项目、河南省社科联优秀成果等十多项技术成果。

(文、图:杨多佳;审核:王旭


上一条:服装学院2022级学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下一条:服装学院承办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