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主题:汉代百戏服饰研究——基于对汉代画像石资料的考察

  学术动态     |      2022-09-20

讲座主题:汉代百戏服饰研究——基于对汉代画像石资料的考察

主讲人: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彬

讲座时间:9月21日(星期三)下午19:00

讲座地点:腾讯线上会议(会议号:290-798-887)

主办单位:服装学院

专家简介:

张彬,博士,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陕西省“千人计划”青年特聘专家;陕西省高校“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研究”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陕西省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和陕西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各1项、厅局级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在《装饰》《南艺学报(美术与设计)》《艺术设计研究》等期刊发表CSSCI核心期刊12篇,北大核心3篇。社会兼职为《艺术设计研究》(CSSCI)、《中华戏曲》(CSSCI)、《丝绸》(北大核心)等期刊外审专家。

讲座内容:

汉代画像石中保存了大量与汉代百戏服饰相关的重要图像资料,但其确是学界触及较少且常常被人遗忘的领域。汉代画像石资料不仅呈现了汉代百戏服饰的形制特征,同时也映射出其背后的汉代社会风气,即汉代百戏中的角抵戏服饰和乐舞杂戏服饰发展的社会背景分别与汉人重巫好祠的崇仙风气及娱乐之风大兴的社会风气密切相关。

欢迎师生踊跃参加!



上一条:服装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大思政课”格局下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 建设暨示范课程申报研讨会 下一条:讲座主题: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汴绣的文化价值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