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大思政课”格局下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 建设暨示范课程申报研讨会

  学术动态     |      2022-10-31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大思政课”格局下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暨示范课程申报研讨会于2022年10月29、30日,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线上课程的形式开展。为共同探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服装学院组织19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研讨会。

研讨会上,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训威,介绍了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历程与发展现状,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指导纲要入手,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关联性进行了论证,强调高校要站在学科建设的高度来进行课程思政建设。东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义浩从课程思政的实践困境、实现路向及实践反思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强调在课程思政的过程中,以理论探索为先导、以教学方法改革为动力、以运行管理体系建设为支撑、以评价方法构建为手段,实现课程思政的落地路径。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陆金钰,从东南大学课程思政体系建设背景出发,介绍了课程思政体系的总体设计过程,并以典型案例的形式梳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及课程本身思政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法,强调课程思政的前提是专业知识的传授,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思政教育,促进专业知识的学习。上海中医药大学人体解剖学教授张黎声,基于真实教学实践活动,以课程思政素材、元素与目标为题,从文本撰写的角度出发,对课程思政概念及内涵与外延认知,专业课程思政内容选择与融入路径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论证。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杨勇,从《电路理论》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出发,详细讲述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与工科专业基础课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过程,总结出了纵向历史对比、横向国情对比、时事热点追踪、教学内容联想、学科专业典故、反面教材警示、实践启发探究等课程思政内容建设方法。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就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践方法进行了专业论述,强调课程思政是教书育人在教学中的载体,教书育人与课程思政密不可分。

研讨会后,服装学院院长张巧玲与服装学院副院长郭锐,带领参会教师根据研讨会学习内容,进行了线上研讨。此次研讨会既有理论体系,又有实操指引,从国家政策入手,解读课程思政的概念与意义;从各个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平台建设与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案例入手,进行了案例解读;最终落地到课程思政相关内容的撰写方法与设计案例中。通过各类专题讲授,加深了我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与认识,为进一步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我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提供了先进的、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文:徐丽君 审核:郭锐

上一条: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申报 下一条:讲座主题:汉代百戏服饰研究——基于对汉代画像石资料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