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与设计河南”之河南古陶塑艺术

  学术动态     |      2022-12-06

讲座主题:“文博与设计河南”之河南古陶塑艺术

主讲人: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

讲座时间:2022128日(星期四)下午19:00

讲座地点:腾讯线上会议(会议号:343-498-769

主办单位:科研处

承办单位:服装学院&中原服饰文化与产品创新设计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

张得水,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学术论文70余篇。主要有《河南古代陶塑艺术》《中原文化大典•陶塑卷》《河洛文化与客家文化》《谁调清管度新声——丝绸之路音乐文物》《前世今生——五大名窑古代精品及当代创新》《天地之中——嵩山地区的文化观念》《丝绸之路与中原》《<唐宫夜宴>戏里戏外》《国宝中原黄河文明》等。2007年,被评为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9.11评为省专业技术二级岗,2021年评为“中原英才计划”——中原文化名家。

讲座内容:

河南古代陶塑艺术品,蕴含着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诸如宫室制度、服饰制度、丧葬制度、风俗习惯、社会变迁、宗教信仰等,它可以帮助我们直观地了解古代人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我们今天获得艺术设计灵感的源泉。早在八千年前,中原先民已开始用泥土捏塑人面与动物,以稚拙的手法表达内心情感。先秦时期,中原在动荡与文明、幻想与现实中趑趄前行,陶俑作为生命的象征物,代替了残酷的人牲殉葬,逐渐被接受、被认可。两汉时期陶塑艺术蔚为大观,夸张的造型,为抒情而省略了大部分细节的大胆与投入,正是汉代人对生命价值的礼赞。佛教的传入,各民族文化的融会贯通,带来南北朝陶塑的静穆清秀、气度含蓄的崭新面貌。对生活的深切感悟和对来世的玄想,构成其艺术创造的灵魂。唐三彩艺术一枝独秀,展露出绚烂雍容的风姿。那种独特的审美所带来的生命力,历经千年,鲜活如初。宋元以后,乃至明清,陶塑艺术趋于式微,但其间的纯朴务实,强烈的世俗倾向,使之虽已是流风余韵,也可称蹊径独辟。

欢迎师生踊跃参加!

张得水讲座海报(1)

上一条:功能性服装的研究与开发 下一条:非遗与设计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