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举办“汉代百戏服饰研究——基于对汉代画像石资料的考察”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      2022-09-23


9月21日晚,服装学院邀请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彬博士做了一场题为“汉代百戏服饰研究——基于对汉代画像石资料的考察”的学术讲座。服装学院及各文科院部70多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张彬以“什么是研究?”为题,探讨学术研究的思路方法,总结学术研究应当树立问题意识,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提出在开展传统服饰文化研究时,要不断探索新材料、新方法、新视角,通过大量的实证和文献资料进行深入剖析,并推荐了物质文化的研究方法,建议大家采用跨学科、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开展服饰文化研究。

随后,张彬分享了自己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研究方法和内容。他从汉画像石考证入手,结合大量的文史资料,梳理分析了汉代角抵戏和乐舞杂戏服饰的形制特征。介绍了如何通过建构服饰理论体系,指导服饰创新产品设计,并与老师们探讨了如何开展河南历史文化的抢救传承,希望以此助力河南时尚产业的发展。

 

 

最后,服装学院张巧玲院长对张彬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期待大家与张彬老师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研究河南地区的传统服饰文化,探索中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路径。

此次讲座内容生动丰富,深入浅出,让师生了解汉代百戏服饰的特点,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从事服饰文化研究的信心。

 

 

    张彬老师是陕西省“千人计划”青年特聘专家;陕西省高校“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研究”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陕西省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和陕西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各1项、厅局级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在《装饰》《南艺学报(美术与设计)》《艺术设计研究》等期刊发表CSSCI核心期刊12篇,北大核心3篇。同时担任《艺术设计研究》(CSSCI)、《中华戏曲》(CSSCI)、《丝绸》(北大核心)等期刊外审专家。

 

(文/图:杨多佳;审核:王旭)

上一条:我校中原服饰文化与产品创新设计研究中心召开新学期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服装学院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