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举办河南工程学院科技活动周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      2023-05-25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23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精神,依据河南工程学院科技活动周活动安排与要求,服装学院于5月24日下午在9A201举办了服装专业学术讲座——观念导向:北宋职役足衣的流行实证。本场讲座由服装学院黄智高老师主讲,全校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黄智高老师主要介绍了北宋职役足衣的艺术形象所见和传世形制,以及低帮鞋的流行回归。职役作为政府机构中的特殊角色在北宋被专职化,其足衣特色鲜明。基于文物的实证比较研究发现,北宋职役足衣中的低帮鞋形制相比唐及五代更为普遍,并非影视等艺术作品所反映普遍穿靴之情势。其具体形制丰富多样,发挥实用、审美、象征等功能,内蕴了天人合一的价值观、天地交通的养生观等中华传统文化精粹。

 

 

本次讲座,黄老师向与会师生展示了学术研究应从细微处着手,以严谨的态度不断钻研,用各类史料多方求证。讲座内容,让与会师生深刻体会到“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应将中国传统的、具有历史特色与民族特色的文化元素融入到专业知识的学习研究中,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文、图:杨多佳;审核:王旭

 

 

 

上一条:“职引人生,精彩未来”服装学院成功举办毕业生双选会 下一条:服装学院开展纺织服装科普活动